23.進天國必需穿上禮服

[size=4]

  1. 筆者是此文章作者,希望引發大家思想箇中道理,歡迎討論及反證以下問題,筆者使用發放一篇新文章方法來參與討論及回應所有在論壇內讀者的問題。此文章主要從神學角度去討論今次問題,並非教導餐桌禮儀。

 

  1. 主耶穌用一個比喻對群眾說:天國好比一位國王為自己的兒子預備娶親的筵席,入席的時候,就打發僕人去催促他所邀請的客人來參加婚宴,可是他們不願意來。國王再派遣另一批僕人去,吩咐他們告訴被邀請的客人:我的筵席已經準備好,牛和肥畜都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宴。可是,那些客人還是不加理會,各忙各的:一個到自己的田裏去,一個到自己的鋪子作買賣,其餘的抓住那些僕人,拳打腳踢,凌辱後將他們殺了。國王就大為震怒,發兵除滅那些凶手,燒毀他們的城市。然後他對僕人說:我的筵席已經齊備,但是先前所邀請的人不配享受。

 

  1. 現在你們趕快出去,到城裏的大街小巷,將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都帶進來筵席。不久,僕人回話說:主人,你所吩咐的已經辦好了,可是還有許多空位呢!主人就對僕人說:到馬路和陋巷上去,凡遇見的人都催促請他們進來,坐滿我的喜堂。於是僕人就到街上去,把任何碰到的人,不論好壞善惡都請來,喜宴上就坐滿了客人。

 

  1. 國王出來會客的時候,看見一個人沒有穿喜宴的禮服,就問他: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個人無言可答。國王就吩咐侍從:將他的手腳都捆綁起來,扔到外面的黑暗裏去。在那裏,他要哀哭,咬牙切齒。最後,主耶穌說:(能夠進天國的人)被邀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22:1-14,路加福音14:15-24)

 

  1. 大家看完後,會否覺得有點奇怪,沒有穿禮服為甚麼不能進天國呢?在當時的文化風俗裏,喜宴上的禮服是主人預備的,如果不是國王對筵席上所用東西各樣都齊備好了,所有在街上被抓進來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客人那裏有時間準備禮服,又那裏有金錢預備禮服呢?這樣,那一位客人才會無言可答,因為其他所有客人都穿上禮服,不然他一定有很多說話可以講。需要了解,這是一個天國的比喻,明白才能領悟進天國。

 

  1. 穿禮服可以解釋為人的善行或人自己的好行為嗎?當然不能,因為國王親自吩咐僕人往大街小巷上去,凡遇見的人都請來赴席,明顯是不論好壞善惡都邀請來。從上文下理,國王的那些僕人全都是忠心僕人,但是,有些被邀請的客人就非常失禮……。那麼,進天國必需穿的禮服代表甚麼呢?就是指穿上神的義袍。為甚麼進天國並不是根據人的善惡好壞或人自己本身的善行好行為呢?在我們因信耶穌基督的時候,天父是算或稱我們為義人(因信稱義),使人由於信主耶穌而蒙赦罪。我們得著義人的稱譽,並不表示我們有著人完全的公義及正義,而是指得著神的義。意思是:並不表示神是一隻眼開著,而另一隻眼閉著地對有犯罪的人說:你是一個完全遵行公義及正義的人,你所有犯的罪我都看不見了。而是神將主耶穌基督的義,就是神的義袍賜給了認罪悔改的罪人披上,因著信主耶穌而得著神的義,並不是人的義,我們便稱為或成為義人,使人由於信主耶穌而蒙赦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人所有的義、人一切最好的愛心的善行,好像是一件破爛、污穢、穿洞的衣服,要除去、脫下,才能穿上神的救恩衣服就是披上神的公義袍子。(以賽亞書64:6,61:10,羅馬書3:21-26)

 

  1. 另外,有人說:「天主教所宣講煉獄的道理,並不暗示基督的救恩不完全。祂的救恩是完全的,但人對救恩的接受卻未必是完全的。比方:天上的雨水很充沛,但每個器皿能盛多少雨水?便要看這器皿有多大,還要看這器皿是否充滿沙石。因此這個器皿能盛載多少雨水,與雨水的多寡無關。同樣地,人是否願意接受救恩,也與救恩是否百分之百無關。而人若要經過煉獄淨化的階段(淨化:當然有點兒辛苦),這也是屬於人的部份,並不意味著天主的救恩有任何不濟。」這個道理是錯誤的,因為他的意思是明示或暗示著,人對基督救恩的接受卻未必是完全的,人對基督救恩的接受因為未完全,便可能只接受到十份之一、十份之二、或十份之三基督的救恩。問題是看你自己是一個大器皿,還是一個小器皿,小器皿就只能盛載十份之一、二基督的救恩,大器皿就可以盛載著十份之七、八基督的救恩,然後到煉獄去被火燒、淨化,淨化的時候當然有點兒辛苦。另外還有一個小問題,如果一個極小的器皿,而且充滿沙石,只盛載著百萬份之一基督的救恩到煉獄去,他是否仍然被稱為得救呢?當然大家都明白救恩不能夠用十份之一的數目來量化,就算改轉用很多、很少、極少的字眼來代替,無論如何也不能夠抺去天主教的道理,就是將已經得著基督救恩的人,膽敢(夠膽死)將穿上神的義袍的人(並不是人的義行),放在煉獄裏被火燒、淨化的意思存在。

 

  1. 此文章命名為「進天國不需要經過煉獄」,版權為作者所有,但大家可以免費轉載,也可以免費使用電郵、電話短信、放在討論區或學校自由講場論壇,與全世界各地朋友分享,但請不要做出太多垃圾電郵。如果不想再收到此文章,請電郵回覆作者。如要翻譯此文章作免費分發用途,歡迎與作者聯絡,以便跟進。(筆者書評中引述的書目,並不代表筆者立場,只供讀者參考:和合本及現代中文譯本聖經,徐錦堯神父《新答客問──答覆基督教朋友的質疑》)

 

作者筆名:巴拿巴 (Balmon)

(如要轉載,請全文轉載此文章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